旅外

球季接近尾聲,薪水在職業運動代表現實,就來看看吧!中職去年訂下自由球員同時,又立下想要旅外需6年年資,FA真正第一批是明年2011年,那之前今年則出現可以國外打球制度合資格者(註1),環顧名單中職就這三位最有可能,彭政閔(32歲)、潘威倫(28歲)、林智勝(28歲)。

  

美職

另外美職能給的是機會不是金錢,因為彭和潘目前年薪18萬美金以上,林11萬美金以上,遠超過小聯盟薪水,這三人很難得到大聯盟約,從小聯盟打起差很大,但這幾位未必不考慮MLB,大家有了倪福得例子,目前薪水又勾不到大聯盟底薪的誘因。

  

日職

中華職棒雖有轉隊規定,外國球團肯接觸才是關鍵,才有討論空間,考量一軍出賽機率,和找上門可能,日職活動頻頻反到機會大上許多,要奉上個1600萬或1200萬以上日幣,這對日職不是難度。

另外明年結束出現第一批擁有自由球員資格者,那時刻轉隊費身價就看這次調薪了。

 

 

 

1.彭政閔
中華職棒最具代表打著,年薪50萬甚至是張泰山2倍(季初23萬、季中25萬),今年又是完美一年,明年不管如何,50萬元加薪起跳都將創下中職培養球星本土之最(舊紀錄2010年,潘威倫51萬),明年象隊給出薪水若不考慮複數年機會,他的自由球員轉隊費基準也是一個天價,需要1500萬以上,說到我是老闆可能會買喔!絕對有價值,到35歲前大概還有3年顛峰,到40歲前還可以打8年。

 

2.潘威倫
3年約結束,一堆中職球員每每有旅外傳聞就是那幾位,彭政閔因為球隊不會給出複數年,所以不必考慮象隊待遇影響該不該簽國外,但潘威倫不同,今年超關鍵,若球隊給出複數年合約,待遇好過外國開出來的(其實不太可能,外國要簽金額都不低),一但決定續留中職,契約又沒旅外條文,未來可以旅外名單就確定無緣,畢竟年紀不存在等待。

潘今年投出一個尷尬成績10勝以上還是大投手,但已經51萬月薪還有上看空間嗎?我個人是抱悲觀,最重要因素四連霸失利連季後賽都沒打進,全隊減薪可以預期,這樣反倒推出了獅隊不會高薪留人,去他地打球大有可為。

 

3.高國慶
今年2年約結束,去年因為成績不及複數年合約標準條款,扣薪至27萬,當時以受傷為由希望有轉圜但最終接受,好奇統一會再給出複數合約嗎?有了這次經驗,給出來的契約,高國慶敢簽嗎?

 

4.林智勝
要探討這隻墨水全在旅外一事上,貼近外國旅外洋將砲手需要。熊隊態度就是關鍵,假球折損殆盡戰力還容外輸嗎?答案確實不樂觀,所以看熊給不給複數年,把面子做足才是注目焦點。

林能從外國拿到更優渥,就留不住嗎?話其實沒那麼滿,條文中也說了,有資格不代表球員拍拍屁股,揮揮手就再見,白紙黑字說了原球隊也要同意。一但熊隊給低薪又不同意轉隊,場面瞬時凍僵打死結,LANEW手碗要高明。

 

5.陽建福
季初16.5,季中20萬,要站上25萬很拼,牛隊半年調薪是一絕,職業搞到像股票及時反應身價,該說幸抑或不幸,所以大幅加薪不在預期,它是分散兩期會抵消。這幾年每每看到陽在國家隊的表現,無法延續到職棒戰場,身價也無法反映,大嘆不值。

 

6.陳冠任
說他是這幾年最好用的低薪一族,一點不為過,一位曾拿打擊王打者2006年(職棒17年),當年月薪7萬隔年只小調至10.5萬,怎麼看都不合理,象隊既然激賞他的實力,就該給他禮遇,職業生涯5年(7萬、10.5萬、12萬、14.5萬、16萬),平均月薪少少12萬,但他生涯打擊率3成2上下,一個球團找一位穩定打者,要去哪找這麼便宜的?

作為一位中心打者,它的打擊表現遠遠不行,除了穩定打擊率,今年長打率目前連4成都不到,無長打能力可言。但是呢?考量付出的錢,如同當年王建民一樣好用的不得了又划算。那今年呢?兄弟假球去掉一堆高薪族,記得黃金三劍客那兩位早早離開球場了,那部分預算會轉到他身上嗎?今年值得一觀兄弟領導風格。

 

7.陳連宏
2年約結束,今年各方數據大幅滑落,過往排在中心棒次掩護高國慶,今年還有傷鮮少出賽,兄弟倆紛紛走下坡,28萬月薪注定扮隨獅的連霸失利而大幅下滑。

 

8.林恩宇
今年季賽出賽2場,還沒加溫手臂出現警訊,舊傷、新傷纏身只能開刀,偏偏未聽說他的球員合約上有減薪條文,居然傳出消減薪水一說,好生生打了個5折,從榮耀歸國29萬降到14.5萬,不管他志願或球團需要,這外人很難窺知真相,但唯一可以確定,林作了錯誤決定,這邊不是指加入兄弟,這件事當然也有待商榷,而我是指接受減薪。

這表示明年你要在全隊薪水公佈前,於秋訓中用表現告訴球團教練,你可以投球,這才有談薪空間但這真的很難,可以預期的未來,14.5萬月薪反到成為扣薪基礎。可以投有上加1~2萬空間,不確定時維持14.5萬,一但不能投命運轉向往下減,下探無底限。

相反當下不接受減薪,球隊會釋出林恩宇嗎?不可能吧!他隊是搶著要!那明年兄弟即使砍半,今年薪水已經入袋,更重要14.5萬將變為底線,變成明年薪水在14.5~29萬區間,而不是現在叫做基礎,還有下探可能,大部分機率下,變為7萬(捉取一軍最低薪)~17萬(假設上加1.5萬),所謂談薪缺乏彈性,談判空間狹小,全在林身上發生,他的失策。

 

9.王鏡銘
今年月薪10萬,接下先發一職通過10勝考驗,加薪必不低這次也是考驗統一的標準,全隊預期減薪下要怎麼平衡是另外值得提的。

 

 

註1:
中職今年擁有旅外自由球員資格(詳細當時官方公佈為準)

陽建福
沈鈺傑
余文彬
張泰山
張建銘
鄭兆行
許國隆
鄧蒔陽
余賢明
王信民
鄭達鴻


潘威倫
林岳平
沈柏蒼
曾翊誠
張志強
蔡士勤
高建三
徐余偉
高國慶
劉芙豪
陳連宏
許聖杰
黃甘霖
施金典
陳俊輝
高志綱
郭岱琦
陽森
莊景賀
王子菘
高政華
楊松弦
陽東益


李風華
黃欽智
曾兆豪
林智勝
石志偉
余進德
曾豪駒
蔡健偉
黃龍義
潘忠韋
張家浩
張民諺
石彥緯


彭政閔
王金勇
周思齊
葉君璋
黃仕豪

 

 

相關閱讀:  [中職球員薪資]中華職棒球員薪資一覽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