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棒球刊物何其多來來去去,你能回憶長存的又有幾部,看似不太重要的過期雜誌,卻是當時你能接觸嗜好的唯一管道,開啟您的寬廣視野,中華職棒早期各家爭鳴,有聯盟「職業棒球」,還有球隊自行發行雜誌像「龍族雜誌」及「虎虎虎雜誌」族繁不及備載。


但有些太過狹隘,雜誌翻開與其說運動類,不如說演藝類雜誌,都沒我要介紹的來的經典,從2003年6月號發行到2005年11月,共30期的月刊「HIT!職棒迷」

 

100_1092    

▲總共30期


 100_1093 

▲封面集合當時紅極一時球員,當然也有很上鏡頭球員。

 

當時網路寫手早已如火如荼,台灣棒球作家並沒有所謂專職,以此為職填不飽肚子,但擁有強烈熱忱的人,不斷嘗試創作,所以雜誌內容邀稿很多有名的寫手,編輯部和寫手最大的差別,就是多樣性較高,有喜歡日職的,喜歡美職的,更有純粹球賽配生活樂趣用的球痴,一個主筆了解的有限,集合多人言論才是箴言。

 

100_1085  

▲創刊號就是當年人氣哥黃金戰士陳致遠。

 

創刊當時預定售價是119元,記憶中創刊號處於特價開賣,一本在百元內,前三期都是試刊號,當時正是兩聯盟合併,2001年世界杯剛好炒起一批世代交替球員,像是鄭昌明,民氣可用下,PCHOME出版發行,同期還有一本人物專訪較多的PASSION拼棒球雜誌,後來並沒有延續棒球主軸就轉型了。


會買下這雜誌也有些意外,首期他是沒有膠膜封套,翻一翻覺得還OK,當時若是像後邊全部膠膜包套,只有一本預算,內容不明下,還是會是買官方職業棒球,鋪貨全省一般便利商店都找的到。

  

100_1097 

▲創刊號到第5期。

 

 

100_1098  

▲當然不能跳過當年初登大聯盟的小曹。

 


100_1100
 

 ▲第6期到第10期。

 

 

100_1101 

▲當年的札幌亞錦賽真是經典。

 

談起贈品,當年別冊獨樹一格,編輯希望看電視轉播當下,現場看球時,如果想查資料這些隨身帶的小冊子可以方便查閱,到了今天一台智慧手機上網就搞定,時代的隔閡卻不能抹去真心為球迷謀福利,別冊有整理過可以讓訊息更完整,像歷史上記錄保持,另找也花時間。


100_1087 

▲美職別冊。


100_1083 

▲別冊還有日職、中職,中職別冊還引起一些爭端。

 

每期的海報,把大家胃口都養大,現在的運動雜誌包含NBA,都必須隨書贈送才行,光從職棒迷這裡都有進化史,原先是當做雜誌一頁拉頁海報,球迷必須自行裁切才能拿到獨立海報,後期就是單獨一張海報,幫大家省去很多麻煩。

 

100_1099 

▲拉頁小曹附贈海報。

 

 

100_1110  

▲獨立建仔附贈海報。

 

有哪本雜誌會把棒球紀錄當做專欄介紹,職棒迷做到了,前幾期就有介紹棒球紀錄文章,有了這篇就算本身不運用,看到別人寫的,也不會是外行人看不懂,必須給編輯掌聲。


100_1089 

▲很少見的專欄,用心的選題材。


100_1090  

 ▲看完不能再叫無知球迷,整個專業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