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球季進行大半季,大家都發現強度變差了,或許有人會問說,中職有強過嗎?這句直接刺中核心,但我想說的是沒那麼糟糕的糟糕,先不要說到職棒10年以前,大概4~5年前還夠看,打擊可觀打者有彭政閔、陳致遠、陳冠任、謝佳賢、張建銘、鄭兆行、張泰山、高國慶、潘武雄、陳金鋒、林智勝,不過幾年光景,涉賭的離開了,壯年的也變老將,神勇不及當年,新生代近幾年只出林益全和林泓育,整體早不復當年水平,讓人想問中職做了什麼?


沒有長打!

為什麼新生代打者可以長打的,數一數只有2人(林益全林泓育),看看象隊打線轉變最明顯,過去三劍客外,陳瑞振打擊火力排第四,提供火力亦不差,今天連自豪三劍客之一都會排出短程安打為主的王勝偉或張志豪,整個兄弟打線可以說除了彭政閔和周思齊,其餘人都在碰球,打擊只求棒子碰到球推進場內,最後揮棒延伸提拉動作都省略,球滾地找守備漏洞穿,劈材式打擊比賽無激情兼沉悶。當年筆者在新莊看過陳致遠和彭政閔的back to back的全壘打,場內觀眾沸騰,大家來球場可不是看你打滾地球,現在的象隊做的到嗎?


再把這幾年各隊新進主力打者整理,都是安打型居多張正偉、張志豪、林志祥、林琨笙、郭嚴文,可以思考有些打者真的沒天賦還是教練要負責。


投手無球速?

中職這幾年陷入一種迷思,投手只求控球不理球速,事實上球速未達140km/h,談什麼控球?偏偏中職打者低落,除了少數棒次,直球球速132km/h很夠用這次年初中日義演賽,林英傑的表現可以窺知一二,只有132km/h直球,對上日本打者完全不夠看,只投一局大家不熟下掉分連連但可悲的在中職只要閃過部分對手,還可以壓制大部分選手,造成一窩蜂不求球速求控球,基本能力不達還走上偏鋒球風盛行。


葉詠捷尤其值得點出,過去青棒時期明明直球有140km/h球速,漸漸下探135km/h,最近只剩128km/h,連中職一般打者對決都顯得吃力,事實他非特殊下鉤投法,為何球速消失了?該歸於病痛嗎?不知,但有一點,大家要重視看球當下不要只說球準,更嚴肅是速度出來沒。

 

過往中職精英組成的中華隊遇上義大利、荷蘭、澳洲這些國家隊,勝率是6:4,中華隊是占上風的6成,現在如果不含旅外球員,單純中職精英中華隊,勝率在我看來變45:55,這樣的國家隊勝率會下修到4成5輸面居多,中職不能只坐台灣最高棒球殿堂要提升自身競爭強度才行此篇為個人觀感,球痴如你會覺得看法偏激,但個人期望中職有所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