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義大教練將救援投手強克中繼上場,要他中繼、後援兩頭跑,引起軒然大波,最重要是所謂分工概念,球迷所異口同聲處,投手不行如此使用,在以前看來理所當然,不這樣做是錯的,而今很多做法挑戰這種思想,而未來會否否定現在呢?我們來看目前投手圈。

 

首先第一,先發投手,只要壓制對方打線,投球節奏很順暢,超過7局或百球,不存在任何個人紀錄、獎項,敵方打者未突破,先發該繼續投完比賽。

第二,爭冠緊急時刻,任何投手都要待命,就算被限制單季投球局數投手,該季局數已經滿額。

第三,終結者一場只上一局左右,最有效率用法是有危機就上,即使是中繼局面,而非固定九局。

 

三問題三個答案,今天拉上一個球迷都會有贊同、反對意見,當然還會牽扯主觀怎樣算多,而我的看法三點都不對,我不是教練、醫生,而我的回答只是很簡單站在時間天秤上看球員,第一點我最愛講的一句話「10年每季20勝是進不了名人堂的,但是每季15勝20年卻可以」,這句說的就是嚴格要求自己硬拼,即便拿到勝投王,每季都20勝,你只保持10年,還不如放慢讓自己腳步投得久遠,選手之所以偉大,那便是時間累積。超過百球或說一個球數點,是球員受傷、脆弱時刻,要想著往後19年生涯,而不是只燃燒10年,健康投一年遠勝養傷一年。10年的200勝是沒名人堂資格,20年300勝可以達到門檻。

 

第二點也是同樣道理,很多抨擊者會說關鍵時刻你也會派自己王牌先發中繼,為何限制局數投手要被排除,事實上限制就是限制,原則是自缚手腳紀律問題,好比要求選手,球隊勝率五成才能接受訪問,這是管理規劃問題,你不能拿其他質疑球隊風氣。自己王牌先發讓他中繼,一樣有縮短球員生命可能性,這時就考驗教練智慧,偶一為之,不是他不該投(局數限制投手),讓他投,理由上薄弱很多。

 

最後一點牽扯心理與節奏,是任務需求不同,很多人愛說打擊棒次有斷層球隊,提前推出終結者解決燃眉之急,切斷最有機會時機,勝利會牢牢掌握在手。但是提前上班,以先發投滿6局,終結者7局上場,在不過1局上下投球局數,比賽來到7局,大多數攻擊方打者不會認為說大局結束比賽結束,相反他們會覺得,終結者王牌用完了,還有2局反攻機會,是積極面浮現。

 

一般情況我們9局讓終結者上場收尾,隨比賽進行攻方在7局時,會自動把第九局打叉,不放在預期進攻得分之局數,反倒出現只剩2局心理,得分壓力一一浮現,當看到終結上場就是比賽結束。局數一樣把終結做不同使用,很奇妙會出現不同心態,這是教練功用把握作戰心態,產生的調度節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