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_1373.JPG    

▲封面

 

《透視野球》,是的,看到書名「野球」兩字就知道和日本棒球有關,這是一本關於日職球場的「工具書」,工具書顧名思義就是用具書、指南書,所以說它是尋訪日本球場的導覽書。棒球文化很多,有人喜歡研究數據,有人喜歡收藏簽名球、球衣、球卡...等文物,也有把逛球場當作主軸的族群,他們往往造訪每一個球場,體驗啦啦隊加油方式,聆聽觀眾歡呼聲,品味球場氣氛,徜徉棒球迷人之處。

 

這本書2011年9月出版,內容大體上桉球隊區分,先說明一軍主場及值得一遊棒球相關展覽館,再介紹二軍主場,另外還收錄擁有歷史淵源球場。日本中央聯盟與太平洋聯盟球團,都包含羅列,配以交通說明與手繪位置圖,球迷按圖索驥可以直接殺到該處看球,書頁內還有吉祥物、應援曲...等簡單說明,對日職沒概念看過後再上網找,給你了解更徹底。 

 

100_1376.JPG   

▲書背

 

作者關注於日本職棒是很有名的達人,我知道這本書出版,是從他經營部落格看到,定價389元共355頁,算是本類型中文書籍翹楚,運動類型從來就不是出版社關注區塊,有一陣子台灣關於日本職棒紙本出版物,只有球員年鑑或名錄,球場介紹少之又少,比起小說、自傳,其實它以工具書為包裝是很聰明的做法,像是地圖,像是遊記形式,接受度更高,範圍更廣。

 

讓我印象最深的一段,是橫濱二軍,曾經的湘南海王隊,獨立運作首支也是唯一一支二軍球團,它還有自己的吉祥物Reck,提供二軍經營新思路,或許美職小聯盟都是自立運作,這要對日職很了解,才能做出敘述,台灣大多球迷關注點是巨人、中日、西武、軟銀與阪神隊,除了那幾隊要專家來才抓得出大體。

 

台灣棒球是由日本傳來,兩方本來就關係緊密,經過80、90年代二郭一莊的好表現,帶起觀賞日職球迷,在來近年亞職大賽、冬季聯盟與日本野球互通密切,我們每次國際賽場與日本國家隊交手,從球隊風格到球員擅長,台灣人可說對日職了解頗深,相信本書還是有市場的。

 

2014年改版叫《旅行日本職棒》,看得出來比起《透視野球》,更貼近書文大意,或許網路的發達即時,顯得書本內容複古、落後,可是它也彌補填塞想更深入了解者,省卻找尋時間,很值得推薦與喜歡日職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