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獅第二號本土王牌投手林岳平,昨天傍晚前來找我訴說自己的情況,說畢後林岳平不知如何啟齒的詢問我:「你准許我去開刀嗎?」我說:「當然可以,生命比什麼都寶貴。」緊接著,林岳平又喃喃自語:「可是我去開刀的話,球隊今年的投手戰力該怎麼辦?」我說:「戰績的事讓我來傷腦筋,你先去把身體治療好。」

 

今年春訓,獅隊球員的訓練份量非常吃重,在第一週的訓練過程裡,大橋總教練發現林岳平似乎有無法負荷訓練課程的跡象,於是昨天特別指示林岳平暫停練習,前往醫院檢查身體。

 

經過台南成大和高雄榮總兩家醫院詳細檢查後,醫生發現林岳平有心臟主動脈閉鎖不全、心臟瓣膜脫垂的情況,必須儘快進行開刀手術,否則極有可能因為運動負荷,引發更複雜的心肌問題、心律不整、瓣膜脫垂、心臟功能快速衰竭等情況。

 

醫生表示,林岳平的病情有三種治療方式,不過除非林岳平願意提前結束棒球生命,否則其中兩種治療方法,並不適合棒球選手。因此醫生建議林岳平,採取第三種自體移植手術治療病情。

 

所謂自體移植手術,是將負擔較小並且健全的肺動脈瓣膜,置換到心臟主動脈上,再將生物瓣膜(也就是豬瓣膜)裝在肺動脈上。這種手術屬於非常重大的心臟手術,患者在手術中的死亡率為7%,但是如果手術成功,林岳平將可以重新回到球場。

 

昨天的林岳平,一如往常球場上的林岳平,跟我訴說自己的病情時,依然一付故作鎮定的模樣,但是我可以清楚感受到他內心裡的徬徨。

 

當我准許他去進行開刀手術後,林岳平再度喃喃自語:「總算過了第一關,可是我還有好幾關要過。」我問道:「好幾關?」林岳平回答:「第二關是父母親,我實在不知道他們能否承受這個打擊。」至於第三關,我和林岳平都心知肚明,因此兩人都沒有明說。

 

事實上,直到目前為止,林岳平尚未真正決定是否要接受開刀手術,因為他很擔心假如自己接受手術,今年獅隊的投手戰力會更加薄弱,他實在很想再撐一年,為統一獅勇奪一個總冠軍。

 

 我只能告訴林岳平:「沒有任何事比生命還要寶貴。」

 

2007.1.25 統一棒球隊股份有限公司 林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