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看到緯來電視名主播蔡明里先生表示,裁判不佩戴小蜜蜂麥克風是懲罰緯來「不友善」,且以此諷刺聯盟以此心態質疑聯盟的改革,對此說法甚覺訝異,且深覺遺憾。



或許是蔡主播有所誤解,或許蔡主播自己多慮了,難道蔡主播自認緯來轉播出現的重播畫面是有心的不友善嗎?我想傳達這樣的訊息對中華職棒及緯來電視台都是不好的。畢竟中華職棒與緯來電視台是長期合作的夥伴,亦可說是生命共同體,緯來電視台亦因為長期轉播中華職棒的比賽,而受球迷肯定為體育專業電視台,相信不會對中華職棒有所謂「不友善」的心理或行為吧!如果中華職棒不好,緯來也不可能好。緯來的責任是將最精采的畫面呈現在球迷眼前。



任何一位裁判的誤判,都會影響球賽的進行及精彩度,不但球迷不滿意也是我們所不樂見的。當然任何誤判透過電視畫面立即呈現在球迷眼前,對裁判是相當難受的,但任何錯誤都無法遮掩,不但現場的球迷會有所反應,球團也會為自己球賽的勝敗表示意見,督促聯盟及裁判需做好裁判工作,並不會因轉播畫面是否反覆重播而有所不同,因此聯盟並不會認為緯來或任何轉播單位提供給球迷觀眾的重播畫面是不友善的。只是站在專業轉播的考量,轉播單位提供給球迷觀眾的應是精采比賽動作的各種畫面,裁判是否誤判並不是重點。(美、日等先進職棒國家轉播應是如此)



若因為沒有配合配戴麥克風的要求,便以「如此改革心態」的不屑口吻諷刺,對聯盟及裁判都不公平,面對各球團及球迷的督促,聯盟除了貫徹既定的考核辦法及懲處規定,以加強對裁判的要求外,更近一步在領隊會議提出補強計畫,增聘即戰力裁判及美籍客座裁判,並在下半球季招募職棒退役或大專院校棒球隊退役球員實施長期訓練作為儲備裁判,以利新陳代謝,聯盟的裁判改進方案已獲得各球團同意,並經報紙披露。或許蔡主播沒有注意到而有所誤解。我們願意藉此機會,讓蔡主播及球迷朋友瞭解聯盟的努力。



至於不配戴麥克風的決定,為免大眾誤解,聯盟在此有說明的必要。中華職棒的球賽今年由兩家電視台轉播,兩家電視台簽的是相同的合約,有相同的權利。球季初,兩台都曾向裁判組要求佩帶麥克風,裁判組為專注於工作為未同意,上半季末緯來的轉播出現裁判佩帶麥克風的情況,上週,MUCH台也向聯盟提出裁判配合佩帶麥克風的要求。



聯盟本週一(23日)的裁判會議及全體人員會議討論本案,認為對兩台應一視同仁,裁判組決議不佩帶麥克風執法,因此通知兩家電視台今後的比賽主審將無法佩帶麥克風,這是考量最近裁判的狀況,認為還是先求把裁判工作做好,而後才考慮配合電視轉播的效果,畢竟球賽的順暢進行才是主體。



一位媒體工作者,無論其文章或口播報導對社會大眾或多或少有其影響,電視媒體的主播更因其電視露臉機會容易累積個人知名度並創造偶像崇拜,相對地,其言論或言詞更容易對社會大眾,尤其是青年朋友有所影響,任何言詞及立論更是不可不慎。若一位名主播以其錯誤的資訊做出錯誤的判斷或揣測,加入自己的觀點隨意發表言論,相信對社會或任何個人都有所傷害。



因此,我們也不會隨意揣測或認為蔡主播有任何意圖,而將此事界定為彼此的誤解。為了讓球迷看到精采的球賽及轉播,聯盟與轉播單位更應加強合作,做好各自該做的事情,聯盟改善各項準備工作,控管裁判的判決素質,轉播單位提供精彩畫面及高水準的播報才是球迷所樂見。相信任何缺失都可相互提出求得改進。    


(發佈日期:2003/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